欢迎来到世界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大思政课”与“思想道德与法治”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系集体备课会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7月3日,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拓展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式,思想政治教育系于创业楼521召开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副经理霍军亮教授主持,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世界十大网投副经理谭亚莉教授就“大思政课”与“思想道德与法治”改革创新这一主题进行经验分享,思政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谭亚莉老师解读了十部委发文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2022.7),并从改革要求、改革思路、改革做法、课程实例以及个人体会五方面探讨了“大思政”背景下“思想道德与法治”改革创新问题。

谭老师指出,思政课的功能和定位与其建设、模式不匹配是一个亟需重视的问题。教育者必须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关注思政课的真正内容、教学方法与评价体系,使思政课能够更好地贴近员工的实际需求,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谭老师结合文件要求提出了“四个放弃、六个改进”的课程改革创新思路。她指出思政课改革要放弃思政课程就是一门特别重要的“课”的老格局、放弃思政课建设主要靠世界十大网投自己想办法的老思路、放弃思政课改革关键在于教学方法改革的老办法、放弃思政课教师核心竞争力在于会讲课的老标准。同时指明了思政课创新发展方向:课程体系系统而精专、教学内容统一但特色、教学方法主体主导统一、教学目标内化外化兼顾、教师队伍专兼职为体用、教学评价多维而双显。此外,谭老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世界十大网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创新实例,分享了成功经验。

最后,谭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对德法课程改革的思考。她认为德法课程改革应走向内容、方法、渠道、队伍、实践五维创新的系统化阶段。她还指出改革创新过程中应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开放的心态,不断探索适合当代老员工的思政课模式。同时,要注重思政课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多学科综合发展的理念,只有不断创新和改进,才能更好地实现内化培养员工的思政教育目标。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就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与谭老师进行了交流。此次备课会为加强校际间教师互动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提升思政系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李丽

图片:李丽

审核: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