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现在时间是:
学术交流

世界十大网投举办第七期“启微”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为提升师生人文思想水平和专业理论素养,夯实理论基础,强化专业思维,6月30日下午,世界十大网投思想政治教育系举办第七期“启微”读书沙龙,开展具有专业特色、学术品味、思想深度、现实关怀和前沿视野的学术阅读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到了王娟、李厚刚、郑鹏三位老师出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以及学院其他专业研究生参与,活动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苏慧丽主持。

本期读书沙龙选取了上野千鹤子的著作《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终结》,采取教师导读、员工汇报、师生交流等方式,围绕本书的内容、现实意义和启示进行深入讨论。胡昊洲同学围绕对平等主义家庭的批判、家务和主妇劳动、老人的自我认同意识三个兴趣点分享了读书心得。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上野老师提出的一些关于家庭的建议,感觉比较超前,这些建议适合中国吗?谢人和同学以日本动漫《蜡笔小新》和《哆啦A梦》中的母亲形象,提出问题“家庭主妇是一份工作吗?”作为导入,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关键词、四个角色、五大主题介绍此书。她总结到,女权主义者的家庭研究颠覆了“近代家庭”的家庭神话,进入到近代家庭的内部,把男女权力的非对称性和亲子的世代间关系的扭曲视为问题。

在教师导读环节,王娟老师讲述了自己读这本书的过程,点评了两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想。王娟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表示肯定,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王娟老师认为相比日本女性,中国女性的处境要优越得多,中国反封建传统的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妇女运动,从上而下的男女平等宣传,都大大地促进了女性的觉醒,使男女平等的观念不仅深入人心,而且有政策支持。王娟老师还就阅读本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从历史线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现实问题放到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去思考分析;现实社会技术与工具的变化对家庭变化的影响,对人们观念变化的影响;应用理论解释现实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理论产生的背景不同,对不同文化的适用情况也不同。”郑鹏老师基于本书以及现实向同学们提出了“为什么在二战后日本依旧存在明显的父权制家庭,而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没有明显的父权制家庭?”师生就此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与书香为伴,以经典作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启微”读书沙龙提供了一个以书会友、以书赋能的学习交流平台,让大家在悦读和分享中感受读书的乐趣和力量,在思想的碰撞和升华中,有效地将阅读经典和学术思考统筹起来。

活动大合照(黄美琴摄)

活动海报

文字:胡昊洲、苏慧丽

图片:黄美琴

审核: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