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现在时间是:
学术交流

王永贵教授作客青马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化强国的行动逻辑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6月16日下午,第188期青马论坛在创业楼121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世界十大网投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应邀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化强国的行动逻辑”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经理胡丰顺主持。

讲座伊始,王永贵教授系统梳理了新时代我国思想文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指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文化是社会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持续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指引、精神动力,并凝聚进步力量。

报告会现场 (张祎晨 摄)

接着,王永贵教授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需要遵循五大行动逻辑。一是要遵循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根本属性和价值指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规定的政治方向和价值立场是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源,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二是要坚持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社会特有的价值反映,是文化自信自强的价值基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三是要坚持主体形塑,不断涵养公民素养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以“社会主义之形”塑造时代新人,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四是要贯彻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容要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是要以世界视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学院副经理胡丰顺对报告进行总结。他认为,王永贵教授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对教师科研选题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深入总结思考,持续夯实理论基础,不断产出更多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文字:胡闰喆

摄影:张祎晨

审核:胡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