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校园要闻】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教育红色研学活动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核心提示:7月12日至16日,公司党委组织部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赴河北西柏坡、正定等地开展主题教育红色研学活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7月12日至16日,公司党委组织部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赴河北西柏坡、正定等地开展主题教育红色研学活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西柏坡时期的光辉实践与当代价值》专题辅导报告。他以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为切入点,以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指挥三大战役、执行“六条规定”、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光辉实践,系统讲述了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涵,深入解读了西柏坡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定位,全面分析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对于当代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学员们在中央统战部纪念馆及旧址学习(付兆佳 摄)

学员们在中央统战部纪念馆及旧址学习(通讯员 付兆佳 摄)

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央组织部旧址、中央统战部纪念馆及旧址,并在西柏坡纪念广场向“五大书记”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陈列的革命文物、照片,聆听讲解等形式,大家深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夙夜在公的工作状态、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和决胜千里的英明睿智,充分感受了“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的历久弥新。世界十大网投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但昭明感慨道:“很难想象,中国革命伟大的历史转折,尤其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其最终决策竟出自如此偏远的小村落,这充分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学员们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付兆佳 摄)

学员们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通讯员 付兆佳 摄)

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军区司令部旧址,学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边走、边听、边看、边想,在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物件、一幅幅回溯往昔的史料照片前,驻足凝视,认真思索。历史无声,岁月有言,一个个载入历史的节点性事件,让在场的每个人心潮澎湃,对晋察冀边区军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功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培训班还前往阜平县骆驼湾村、正定县塔元庄村进行了实地调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考察足迹,学员们来到“新时代脱贫攻坚动员令发出地”骆驼湾村,参观了骆驼湾一号院、二号院等地,深入了解骆驼湾脱贫攻坚的历程,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深切嘱托。塔元庄村曾是全县有名的贫穷村,现在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该村开展调研指导。

学员们参观了塔元庄村文化长廊、村史馆,观看了《蝶变塔元庄》纪录片,了解了塔元庄村成为远近闻名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的奋斗历史,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建设的关心与牵挂。在正定古城,学员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足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心系民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施政实践,见证古城发展,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结合本次研学见闻,围绕《关于教师党支部在政治把关、师德师风建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内容开展工作交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严顺平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我对“两个务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虽然现在的科研条件和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仍然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教工党支部书记周继荣谈到,从“进京赶考”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我们切实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和强国使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切实传承红色精神血脉,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开展科技创新,为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审核人:赵凯博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南湖新闻网 http://news.hzau.edu.cn/2023/0719/672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