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世界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校园要闻】“思政教学进法庭,绿色司法润青春”——世界十大网投把思政课搬进法庭

来源:世界十大网投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核心提示:世界十大网投教师方菲把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搬进了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五里界人民法庭,引导员工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

6月9日,世界十大网投教师方菲把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搬进了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五里界人民法庭,开展了一场真实鲜活、独具一格的思政课。

绿色司法眼中观,研学知识记心间

走进法庭,法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五里界人民法庭。在立案大厅,法官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江夏区资源分布、环保法治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及环资审判法庭的责任与使命。在大审判庭,法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庭审过程中原告被告、诉讼代理人、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及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诉讼程序、审判流程等。随后,法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法庭审判模拟体验,同学们积极进行角色体验。员工代表身着法袍、手握法槌、坐上法椅,沉浸式体验案件审理时的法庭威严、法律精神和法治力量。在文化展厅,法官为同学们耐心解说生态保护经典案例,同学们深刻理解环境资源审判修复性司法理念、认真学习绿色司法的新知识。通过法庭参观,同学们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更透彻把握了书本上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国家重大决策。同学们纷纷感概:“法治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既需要法律保驾护航,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掌握书本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理论知识,结合现实需要,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

员工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通讯员黄美琴摄)


同学们参观文化展厅(五里界法庭杨紫玉摄)

生态故事润心田,启智增慧行致远

法庭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圆桌会议室,与法官面对面,展开法治大讲堂学习。法官以梁子湖水域纠纷为例,先让员工们代入法官评判此案,再剖析法律关系,以便深入解读法官的裁判思路。同时,法官为同学们讲述了在梁子湖边巡回审理案,法庭向周边渔场经营者发出“护湖令”、为渔场职工以案释法等特色做法。同学们惊叹于强大的法治力量,踊跃发言。他们围绕“环境资源保护”话题,结合自己专业所学,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果江湖水域出现大面积污染,需要跨市区、跨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时,各级法庭的职责该如何划分?”“法庭在审理案件时,有没有遇到过关于‘转基因食品’案件?”“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中,作为环境资源保护专业的员工,我们能做些哪些贡献呢?”法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给予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环资案件的审理常需要专家意见,希望在座同学们学有所成,再来法庭研学,给予专业意见。”在这堂直观生动的法治讲堂上,法治精神与生态文明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同学们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违反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例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土地污染、过度捕捞、水污染等。我们不仅要具备法治观念和环保生态意识,而且更要把这些观念落实到自己的实践行动中,为法治中国和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员工向法官积极提问(通讯员张新宇摄)


同学们参加圆桌对话(通讯员黄美琴摄)

讲好用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青年

走出法庭,同学们意犹未尽。在法庭门口,生态2001张馨怡说道:“原来思政课不只是课本知识,还有这么多现实内容。我第一次了解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相关理念和实际行动。这次的教学实践不仅让我更深刻理解习近平的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更重要的是,让我理性思考现实问题,并回应解决现实问题。”农资2002班李婷感慨:“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法庭在资源与环境保护方面的职能和贡献。作为农资专业的员工,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为未来可能参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司法鉴定工作打好基础,为公正司法献出一份力。”生态2001班朱历志说:“这次法庭考察让我意识到环境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依赖于科学和技术,还需要法律的保障。这次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宝贵的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了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跨学科的魅力。”

最后,任课教师方菲老师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用‘大思政课’,思政课不仅要讲在课堂,更要走进现实。此次以‘思政教学进法庭,绿色司法润青春’为主题的活动,通过法庭参观、法治讲堂,不仅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法庭的环境资源审判程序和司法职能延伸工作,更深刻地理解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知识,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希望同学们能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学们和老师、法官热切交流(通讯员 张新宇 摄)

研学实践进法庭 绿色司法润青春大合影(通讯员 张新宇 摄)

文字:张新宇  黄美琴  方菲

图片:张新宇  黄美琴  杨紫玉

审核:吴珊

南湖新闻网链接: http://news.hzau.edu.cn/2023/0612/66915.shtml